close
 
最近在看一本書,是川普( 美國房產大亨 ) 跟清崎(富爸爸作者)合寫的
看了很多感觸,很多沈重,更多警惕
剛又收到HBR寄給我的文章『中國+印度=新經濟霸權?』
HBR很客氣的在後頭加了個問號,其實只是緩和罷了,因為這已是事實
 
台灣的企業真的很努力,員工更是拼命,
當我看到我老公每天晚上下了班,吃過飯,還要繼續接力跟歐洲客戶拼搏
每天睡不到5個小時,累了在沙發上躺一下,還要不時的應付響個不停的電話
前幾天下班,老公表情詭異的跟我說,最近公司有幾個八卦,
我心想,又是你們老闆的花邊?
『聽說我們有個業務副總才40幾歲,前幾天突然在大陸暴斃』
怎麼會這樣?
『而且他過幾天就要回台灣,準備請特休了,沒想到....』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 
今天早上老公麵也沒吃幾口,無精打采的沒胃口
我叫他請特休在家裡休息,他說不行,今年只剩下一天,
而這一天要用在月底健康檢查用 (公司年度健檢要用自己的年假?)
我還是不放心,要他到公司後打電話回家
 
台灣要不要這麼拼啊?這麼拼的結果又是什麼?
我不知道有沒有可能,有一天我們也會進步的如北歐國家那般
工作與生活都兼顧,更重要的是國家沒有分裂,人民滿意度極高、政府清廉...
這不會是天方夜譚吧?
還是有更大的可能性,我們會步入菲律賓的後塵?當年也是東南亞的富裕強國之一...
我很害怕,也很兩難,我很想使力,卻倍感無力
 
昨天騎車的時候我在想,明年開始工作的時候,我要用什麼方法開始?
在我身份是個消費者時,我很enjoy區臣氏大潤發百般的討好
但是當我回過頭,冷靜的算了一下,一件100元的東西,打完79折後剩下79元
區臣氏信用卡再打9折變71,紅利積點抵掉變63,省錢卡再抵20....
東扣西扣,已經是流血賠錢價
消費者的胃口越養越大,龐大的通路勢力,供應商們的立足點在哪?
 
回來台灣一陣子,很多事情真的是無法假裝看不見,繼續忍受
但也不能就把人捉過來說:『你這樣是不對的喔,很危險。』
台灣跟北歐有非常多的差異,我感受最深的是交通狀況
在丹麥,沒有太多交通規則,唯一的原則就是『不可以嚇到人』
只要順著指示,一定能平安的到達目的地
 
在台灣,如果你紅燈停綠燈行包准出車禍
前幾天我騎車到敦南商圈找同學吃飯,一路上我被公車包夾
機車突然從我左後方快速騎到我正前方,嚇得我緊急煞車
還不包括計程車為了載客人,直接從最內3線道,大右轉的直接卡位到機車道
 
舉個例子,在單行道上,右邊的巷子口轎車要右轉
在丹麥如果你車頭太出來,一定會遭人白眼,而發現後一定趕緊後退
在台灣,即使我想用道義的眼神殺他,駕駛人一定是滿臉不在乎
搖頭晃腦的不理我,繼續把車子開的更出來,把機車跟汽車通通逼到對面車道..
不為什麼就是『自私』,只想著自己方便,不管別人的心態讓人人都烏煙瘴氣
好像多讓別人一點自己就吃虧似了?
 
我不想抱怨,但我不能漠視事實,但是問題的根源在哪?
解決的辦法又在哪?
 
自己的國家生病了,如果用正當方法醫治、走向正確的道路
我還可以驕傲的想著,只要給他時間一定有康復的一天
但是,如果繼續墮落,越來越惡化,你說我們該怎麼辦?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oam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