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南歐債信風暴讓市場投資人再度經歷一場震撼教育,再加上中國打房重創陸股,空襲警報一拉,拖累所有基金,基金投資人很怨嘆:「怎麼才進場就被套牢!」

本周重點話題放在「全球股災,資金何去何從?」「我的錢要躲在那裡比較安全?」如果全球真的因南歐問題,再次引一場全球金融風暴,錢逃到那裡都一樣會跌,只是早跌跟晚跌,上波次貸引爆全球金融海嘯大家已見識到,請各位不要再鑽牛角尖,該想想因應股災的對策。

基金投資人總是要問該怎麼辦?要投資那檔基金?就好像股市投資人喜歡問明牌,老要問漲到多少才能賣到最高價?跌到那裡才能接?心中沒有定見,往往是投資無法獲利的主因。

首先,你要有的第一個定見是選擇的市場有沒有出問題,基本上,市場的趨勢並沒有太大的改變,中國、亞洲、台股、拉美、新興市場、原物料等並非歐洲債信利空所在,既然全部都大跌下來,看看缺了那一塊,應趁機補上。

在任何景氣循環復甦周期中,難免碰上劇烈中期回檔修正,以過去經驗來看,新興市場下修幅度有時甚至逾兩成,想要危機入市可以分批進行,如果很幸運跌幅在兩成之內即回穩,可以先進一筆,如果再跌,還有餘錢再進,定期定額一樣可以分成三次扣款,視行情做加扣或減扣。

第二個定見是,基金不是放著不管,前波金融海嘯應該給了很多投資人教訓,有賺錢應該贖回,而不是從賺放到賠,最後無法忍痛割捨,去年大漲有獲利的部分不論單筆及定期定額都可以贖回,但要留下本金繼續抗戰,定期定額可續扣,萬一市場再急跌崩盤,你所賺的利得,剛好做為下一次逢低進場之用。

連著幾個金融風暴的大波動證明了一點,那就是投資基金並不是複利效果,一年漲40%,隔年跌50%,再一年又漲20%,用數學加減一算,還是賠錢,現在銀行每年定存固定給你1%,才叫複利,基金漲漲跌跌,若沒有抓對景氣循環,不見得能形成複利,有多少人基金投資逾十年還是賠,可見不是每檔基金都能創造你要的複利。

第三個定見是基金被套牢不要驚慌,先問自己是否有資金需求,如果有建議你快走,如果沒有,就想想如何解決套牢基金,我的做法是愈跌愈買,手上的台股、大中華、新興市場基金去年大彈上來,全面由負轉正,但仍有一檔台股基金一直救不起來,我決定在這波股災停損贖回,利空沒什麼不好,剛好幫你測出誰是弱者。

至於今年才進場的投資人如果擔心股災擴大,可部分停損即可,保留現金做未來加碼的儲備金,既然市場沒有選錯,只時進場點不好,就不要在混亂期低任意轉換基金,有時贖回大跌的基金,轉進大漲的基金,反而變成追高殺低,若你手上的基金已經跌很深,跌深一定會反彈,從那裡跌倒就從那裡站起來。

我個人最慘痛的經驗就是曾於2006年因自己買進精品基金,又推薦精品基金被網友罵到臭頭,我仍堅持扣款,2007年9月雷曼事件爆發時,虧損幅度曾達四成,我每月再加扣一次定期定額,到南歐危機發生之前,三年多來報酬率為26%,對自己、對網友總算有交待。

再好的基金碰到股災統統跌,就算看對產品但抓不對時機進出也沒用,達人專家照樣陰溝裡翻船,每逢股災,我就那麼幾招,堅持自己的定見,再爛的基金最後還是會翻身。

趙靖宇


【2010-05-13/經濟日報/B4版/基金焦點】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yoam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